过往的废墟终将成为希望。

花和麦芽糖,最终电车 vol.14

#大概是想看萤火虫了吧

拾肆.夜明けと蛍

大概又过了半年,其间我等着下一个夏天来到,像孩童等待圣诞那样焦躁。我啊,从很久以前开始就不止想着你的事情了,我被这样那样的事情困扰,脑内一团乱麻。

坐立不安的后半夜指路,引我走向海边的森林。

今夜月色朦胧,云中的月亮让人不禁为之着迷。我穿着防水靴走近那个被人说过暗藏沼泽的滩涂,鞋底沾满湿答答的淤泥。一直低着头,着了魔一般行走,不断地行走。

"但是……看得见萤火虫,不是吗?"

给了自己少许安慰便继续进发,走着,身边没有任何人。这个没有目的的旅途显得突兀,但我还是义无反顾。明知不是故地重游,也不是排解情绪——最近反有什么特别的郁闷,我却好像怀揣着某一种执念进行着一个人的探险。海水的莹蓝色在我身边环绕,然而我要的不是这种亮光。我在寻找,寻找飞舞的萤火,跟日出赛跑。

抬头望月,忘记了前方的险阻。就是不小心被新生的树苗绊倒也丝毫不觉得悲伤,甚至还有点庆幸自己没被沼泽吞噬。仿佛是在感叹活着真好,还能作为一个这个世界上的人,继续着对你的思念。不幸的事情总是很多,因此我只能拍拍心上的尘土,继续前进。这种行为显得可笑,就像一个勉强苟活的人庆祝新一天的到来,但我不会因此自卑,此刻的满足就是我存在的价值。

只是我依然低着头,低着头向前,不得不说我屈服了,向着那些能够将我吞噬的事物屈服,但我的心中依然闪着光,用无形的手描绘漫天萤火。


"不知从哪冒出了第一只萤火虫,她颤动着翅膀在我的身旁盘旋,萤火被拉长化作发光的彩带。接着就是第二只,第三只……萤火虫在眼前的夜空中排布成星辰的阵列。那一瞬间我的周围陷入死寂,连树叶也不再发出沙沙声响。视觉的震撼夺去了一切声音。只有我还在萤火之中,不知不觉,也成为了光的一部分。"

"大概……是这样的感觉?"你用自来水笔敲了敲手帐的封皮,趴在床上看我。"别看我现在这个样子,我也很想去看萤火虫的。"

我仍然不大相信这样的文字出自你笔下,但我还是点点头,拿过你的手帐再看了一遍。

说了那么多之后的重点,果然还是最后一句吧。

你成为了光的一部分。


泪水不知何时滴入我的手心,只是累了,我搪塞自己。抬头看看前方,啊,到底在哪!

你笔下的萤火,我苦苦追寻的萤火。

夜色快要褪去,黎明即将到来。

果然还是我过于卑微,连世上的一只蝼蚁都不如,仅仅是一抹污痕。在遭遇挫折之后就开始不断否认自己,这么做到底是人之常情,还是自身懦弱?不过对于我而言,如果我真的只是世上一抹污痕——

那就让我污染你吧,Merry。让你带着我的痕迹离开。

等等,那是什么。

在一颗灌木背后突然闪过,亮黄色的光点。光点一闪一闪,像旧时影院里电影开始前荧幕上闪烁的亮光。萤火虫出现了,从灌木背后,红树林间,慢慢浮现的是鹅黄色的柔光。视觉暂留让萤火画出的光线在眼前编织成闪光的屏障。

放映要开始了,少女坐在褪色的牛皮座椅上等着,手里没有抱着爆米花。

和你共度的时光成了幻灯片,在眼前一张张闪过。初春的街道,一起去过的夏祭,夕阳下的医院后门,日落后的镰仓,焰火大会结束后的海滩……没有人要求少女一直坐在那里看,但是她一动不动地坐着,眼泪哗哗向下流。

萤火虫搭成的荧幕变换着造型,变换成在我看来有着回忆的形象。越来越多的萤火虫开始围在我身边,我的身体愈发轻盈,要飞起来了吗?向着远方飞去,到世界的尽头,看不见尘世的彼方。

你会在那里等我吗?

到了地球的另一端,就能忘记所有悲伤,然后消失了吧。

我和荧幕前的少女同时起立向前跑去,撞破了萤火虫设立的屏障,远方的天空现出光亮,被我惊扰的萤火虫乱了阵型,在我身后慌乱飞着。

放映机年久失修,掉了一个齿轮后发出尖叫,停止了运转。

我却还是向前跑着,想要挣脱即将到来的阳光对我的束缚。说到底就是要逃避现实,可是现在我连这种轻微的指责也无法接受。

啊,黎明和萤火,但愿你们不是想象中那么水火不容。

然而许愿有什么用,黎明还是和预订一样的准时来到了。


森林走到深处剩下一堵围墙,日出了。

萤火消失了。


这是一个20岁出头的女性,在深夜前往森林进行散步的旅记。

仅此而已。


后记:

最近怎么这么爱写后记。

大概是在高铁上面动笔,在南昌完稿的作品。出来比赛了的说。高铁的晃动感让人有点不适,但还是努力完稿了……只是感觉遇上这样一首名曲,就让人觉得有要写好的使命感了。关于萤火描写的一段致敬了宫本辉的《泥河.萤川》,是自己在初中非常喜欢的一本书,萤火的感觉,希望能通过描写让大家感受到。

关于这首歌的话,已经是接近尾声,但是通览整个专辑的曲子构成,这首歌还不是完全的Dead End, 从高潮部分依然高昂可以看出。大概是想要在故事结束之前最后进行一次思想上的挣扎,有着这样的感觉。

至于这个故事的结局,现在还在考虑要用怎么样的方式诠释歌词和曲调的变换。可能会出人意料也可能不会。作为总结还是想说一些个人向的话。感觉差不多这一年来自己获得了很多的成长,意识上更是。

其实大家有兴趣可以做一个比对,整个系列从第9章-第10章之间很长时间没有更新,这期间发生了一些事情(参考第8章),在这之前和之后的文风,不知道有没有变化呢,如果可以也想听听大家的意见。

全篇已经有2万字啦……大概是自己第3个超过2万字系列。祝贺一下自己。




评论(2)
热度(25)
©Asakusa Hanabi | Powered by LOFTER